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呈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当下的主流犯罪,是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年初以来,延边州公安机关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了“云剑-2020”“长城2号”“510”等专项行动,坚持立足境内,集中打击多发性案件,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开展预警提醒,加强宣传防范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1月份至今,延边州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起,抓获各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69名,同比分别上升41%、36%,挽回群众损失360余万元,返还群众经济损失215万元。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延边州公安机关共捣毁黑灰产犯罪窝点46个,查处涉银行卡、手机卡犯罪嫌疑人130名,扣押涉案电话卡1200余张,涉案银行卡600余张,涉案对公账户186个。通过持续不断的重拳打击、行业整治,目前,公安部推送的涉案“两卡”线索数量下降95%,使用GOIP、多卡宝等涉诈窝点线索大幅下降。(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