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绥化市望奎县、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牡丹江市西安区榜上有名,被列为首批试点地区。

黑龙江网信办会同省直相关部门以落实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为切入点,精心组织实施,指导试点地区提出具体可操作、可落地的举措,创新性地将前期各市(地)申报但未纳入国家试点的8个县区列为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进一步激发全省各市(地)推进数字乡村工作的积极性。

各试点地区加快构建以知识更新、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乡村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加快以信息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优化提升“三农”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好形象。本文以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为典型示范,带大家一睹该县在协调推进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打造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方面做的有益探索。

图为前惠五村村民彭大娘正在家中通过村级网络浏览短视频

WiFi铺就“数字农村”网络

“以前俺们哪知道WiFi是啥啊,这不近几年县里给咱村也通上了网,我们也能在家上网啦,你别看我80多岁了,现在也天天用快手刷二人转呐。”说到网络信号普及后的生活,家住厢白乡前惠五村的彭大娘喜上眉梢,近年来,望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始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城乡同步推进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移动网络资源占用率、宽带端口占用率,提升乡村信息化水平。目前仅联通公司一家就完成农村4G建设基站128个,基站数覆盖所有的乡镇区域,截至2019年末覆盖率提高到99.8%。农村新增FTTH覆盖节点478个,新增FTTH装机能力6.8万端口,装机总端口达到9.6万个。移动公司在农村建设端口31240个,设置家宽基础设备122台,可承载全县农村家宽用户。

图为望奎县龙蛙农业工作人员正在可追溯水稻基地监控指挥中心对水稻生长环境进行时时监控

智能化“助推”农业生产

“我们在大田的关键位置部署传感器和视频监控器,对田间的土壤湿度、空气温度、光照强度等影响庄稼生长的关键信息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可追溯水稻监控指挥中心就可以对这些信息进行及时的掌握并对稻田的生产环境作出相应的调整,这种数字农业的生产种植方式,既提高农作物的产品质量,又节约了人工成本,可谓一举双得。”龙蛙农业可追溯水稻指挥中心负责人对数字农业的种养模式这样介绍道。据悉,望奎县2015年被确定为益农信息社建设省级试点县以来,共建设123家益农信息社,信息服务终端平均分布全县15个乡镇109个村,运行至今。“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47万亩,从2019年开始田间物联网建设得到有效推进,“龙薯联社”“龙娃农业联社”“两个爸爸”家庭农场等一大批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信息化水平位居全省一流。2020年,在全县建设“互联网+种植业”高标准示范基地7个,落实面积2.46万亩。

望奎县智慧城管指挥平台

多种服务“一站式”完成

基础设施普及、数字农业增收,望奎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有时有序、步稳行远,在下一步工作中,望奎将从五个方面持续深入加强数字乡村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推动农业农村基础数据整合共享。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田间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打造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建设智慧农(牧)场,推广精准化农(牧)业作业,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

二是强化农业农村综合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农业装备智能化,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装备制造业结合,推动信息化与农业装备、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管理融合应用。优化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加快农业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技术专家在线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同时借助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补齐乡村治理的信息化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借此推进农村智慧党建、“网上党支部”“网上村(居)民委员会”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

三是建设智慧绿色乡村。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建立农业投入品电子追溯监管体系,推动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加大农村物联网建设力度,实时监测土地墒情,促进农田节水。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园区,发展绿色农业。

四是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开展综合性、专业性、现代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党建”,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推广网络党课教育,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畅通社情民意。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

五是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强化一体设计、同步实施、协同并进、融合创新,促进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统筹整合乡村已有信息服务站点资源,推广一站多用,避免重复建设。促进数字乡村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