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用真情讲述。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承办的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活动于11月26日在江西省圆满收官。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是举世闻名的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出发的地方。11月26日14时30分,在一首由长征源合唱团和长征源红军小学的学生带来的《十送红军》深情歌声中,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收官之作拉开序幕。活动以全景式网络直播的方式,围绕“产业扶贫”“内生动力”“致富带头人”等话题,由江西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吴路宁、赣州市扶贫办副主任赖外来、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吴其江、周澎同台对话,一同讲述发生在江西省的脱贫故事。

扶贫故事公益讲述人胡海锋分享了于都县农民大姐郭月华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郭月华是于都县梓山镇岗脑村一名土生土长的普通农民,曾经为了给儿媳妇治病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债务。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起早贪黑种地、卖菜,在2015年底脱了贫。后来借助镇里发展的富硒蔬菜产业,她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不仅为家里增收,还学会了技术,承包了自己的蔬菜大棚,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成为了岗脑村的致富带头人,为当地群众勤劳致富树立了榜样。

扶贫故事公益讲述人高广泽倾情讲述关于彭夏英的故事。彭夏英曾是村里最贫困的人,生活贫苦。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考察调研时曾亲切看望她。彭夏英将总书记的关怀化为脱贫致富的巨大动力,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从此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彭夏英常常用这句话来鼓励身边的贫困群众。她带动乡亲共同致富,成立神山旅游管理协会,组织16户群众开办了农家乐,从业人员56人,占到全村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赖外来介绍了赣州市通过建立健全“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创新一套模式、保障一笔贷款、提供一套服务”的产业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为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吴路宁表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江西革命老区,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尽锐出战,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吴其江、周澎表示从两位故事主人公身上看到了积极向上、勤劳务实的可贵品质,为今后开展艺术创作和人物塑造提供了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在周澎演唱的一首《一个都不能少》扶贫主题歌曲中,本次直播活动圆满落幕。至此,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系列直播活动顺利收官,而更多的脱贫故事仍等待我们去发现。期待广大网友通过抖音和今日头条继续参与#我们的扶贫故事#挑战赛,将美好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