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主办的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围绕交流网络辟谣工作先进经验、加强网络辟谣联动性、防范网络辟谣风险点等主题展开,旨在群策群力、凝聚共识,进一步提升网络辟谣的联动性、专业化和影响力,实现疏堵结合、有效治理网络谣言,推进网络空间清朗。来自中央部委、省(区、市)网信部门、中央新闻网站、行业性和区域性辟谣平台和主要商业网站的40余位网络辟谣工作负责人参会。

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上,人社部宣传中心、中国科协科普部、山东网信办、温州网信办、腾讯公司等单位就网络辟谣成效经验、机制建设、技术策略等方面作典型发言。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指导单位、成员单位代表深入研讨交流,就如何深化网络辟谣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网络辟谣工作是网络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媒体、商业网站、网民共建共治共享。本次研讨会搭建了各方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实现辟谣资源共享、强化联动机制、解决难点问题提供了良好契机。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研究研讨会上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依托,一是推进联动辟谣的机制化,建立更加畅通有效的联动辟谣通道,发挥好政府、专家、媒体、网站等各方作用;二是提升辟谣内容的含金量,以鲜活生动的网言网语增强辟谣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三是打造辟谣全网一盘棋格局,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共同发声,让权威辟谣内容及时、迅速到达需求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