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德阳市广汉市、乐山市夹江县,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等四省六地政务服务部门共同议定并签署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结对共建协议》,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共建共享,促进民生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形成政务服务联合体,让企业、群众办事提效率。

据介绍,近期,成都市东方文商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将在九龙坡区举办一场儿童话剧系列文艺演出。按照惯例,该公司需要到九龙坡区“一窗综办”窗口申报营业性演出许可事项。自川渝两地达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结对共建协议后,该公司可直接到成都市新都区“跨省通办”窗口提交资料,通过远程视频联审材料无误后,直接在九龙坡区“跨省通办”窗口出件,营业性演出许可证通过邮寄免费送达企业手中,实现企业本地直接跨省办理异地业务。

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结对共建协议》中,四省市六地就创新政务服务合作方式、加强政务服务改革协同、探索智慧网络共享、促进公共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推动异地“视频审批”、探索企业异地注册、加强信用查询合作等8个方面达成了共识,标志着“跨省通办”由川渝两地扩容至四省六地。

下一步,结对共建多方将继续坚持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探索“政务服务联盟化”合作新模式,共同推进同一事项在结对共建地域内无差别受理,通过“窗口收件、快递送件,多地互通,视频联审,限时办结”模式,进一步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结对共建地域内业务在实体大厅办事窗口的互通互办,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企,实现企业和群众直接跨省办理异地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陈维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