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作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共同指导,以“数字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乡村的战略部署,交流数字乡村技术应用和典型案例,展望数字乡村发展前景,形成多方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民盟中央、重庆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并讲话。

重庆、浙江等部分地方网信办及江西安远县、陕西柞水县、福建上杭县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代表参会,介绍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成效,并就如何做好网络扶贫和数字乡村无缝衔接、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和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发展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发展工作。中办、国办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实施了《战略纲要》任务分工方案、《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20—2025)》《2020年数字乡村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协同,组织开展试点工作,督促工作落实。各地区结合实际出台了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新路径。总体来看,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初步进展、成效逐步显现。截至2020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85亿,占网民整体的30.4%,较2020年3月增长3063万;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数字化发展,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规划布局,健全政策体系。二是要加强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三是要注重典型引路,探索有益经验。四是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安全发展。五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和《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汇编(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