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水乡、共襄盛会。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网络是发展的生力军,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从2014年到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走过了7个年头,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由此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进入快车道。既要取“势”,也要抓“实”,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大势予以深刻把握。“新”中有“数”、闻“G”起舞、“云”看未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里,我们也将看到走在最前列的时代风景。

回溯来看,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都是当时经济社会发展同心同向的关键词。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再到“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循着其发展脉络会发现,每一次的主题更新,都是代表着互联网发展新常态的孕育与勃发。本届互联网大会“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就映射出行进的中国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打造属于自己的全新定位。

“新”与“旧”的转换,在于“时”与“势”的把握。有权威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占GDP的比重达34.8%。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有着经济民生的全景式展现——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零售激活了边远地区的消费;移动支付成为全民标配,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新场景更加丰富;高清流畅的通信支持,让在线教育走入千家万户;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在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网络惠民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数字红利全民共享,是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于人的最直接方式。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畅享新生活,无数的人们对于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认知,因数字赋能而变得具体有形、清晰可见。

数字赋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放眼更长的时间和空间,我们有自信更有底气看好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如今,5G发展让互联网的入口变得更宽,而我国的5G网络早已从概念、规划进入实际建设阶段,成为放眼全球的先行者,新基建也由此按下快进键。不管是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还是打造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抑或是支撑一个庞大的新型信息产业,5G都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这也将带动数字赋能。大到国家,小到城市,再微观到企业,都将得益于互联网发展的风生水起。一切尚且开始,一切远未结束。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中,我们共同眺望更美好的未来。(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