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北京综合排名全国互联网发展第一位,广东、上海分列二、三位。根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美国、中国互联网发展领先其他国家,综合排名前两位。

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维度,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福建、天津、重庆。

北京互联网发展为何在全国居首?报告分析,北京市互联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取得新成效,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实现新突破。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扶持一批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从各项分指数来看,北京在创新能力、互联网应用指数方面排名第一。

发布会同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根据报告的评估结果,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领先其他国家,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实力强劲且较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进步显著。其中,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新加坡分列综合排名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