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宪法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党员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依法管网治网能力,云南网信办组织机关干部到五华区人民法院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本次庭审审理的是一起请求撤销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撤销案件。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围绕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复议决定认定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

通过现场旁听庭审活动,不仅让云南网信办干部了解了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的流程、内容等知识,而且让网信干部切实体会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达到了以案为戒、以案为鉴、以案明法的效果。

旁听庭审活动是云南网信办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两次。通过旁听职务犯罪、行政诉讼等不同类型案件的审理,实现了“零距离”“面对面”法纪宣传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有力促进了网信办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