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回眸十三五 共享新发展”网络名人北京行活动成功举办。该活动由北京网信办主办,微博、头条、抖音等平台网络名人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实地走访,小切口、多角度展示北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点赞首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

中关村壹号位于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中心区域,作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高精尖、硬科技产业的展示窗口,是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17日上午,来自科技、文化、旅行等领域的15位网络名人来到中关村壹号,了解园区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产业分布和发展状况,走访智慧园区代表性企业和新晋网红打卡地,体验硬科技创新与新潮流艺术的完美融合。

网络名人在“声智科技”与跟随式机器人互动,感受声学前沿技术和人工智能交互带来的创新场景体验;在“佰才邦”穿行科技感时光隧道、了解全球最小5G基站背后的故事;在“小马智行”体验自动驾驶的成熟与便利;走进壹美美术馆,参观“南来·北往”中国当代学院雕塑邀请展,体会美术馆借助科技视角展示中国当代艺术成果,为科学家和艺术家搭建交流平台,为文化科技融合碰撞火花、激发创意。

“十三五”时期首都交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迎来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在共享新发展中获得感满满。网络名人走访了延庆高铁站,感受科技如何点亮冬奥之路,并为百姓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该站以“高山流水”为设计理念,西高东低的银白色屋顶如河水自西向东倾泻而下。这座集高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车、自行车及停车场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综合枢纽,与相隔不远的延庆火车站形成对比,直观展示了“十三五”期间延庆交通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交通服务配套设施,延庆站将在冬奥会期间主要承担冬奥会观众和部分注册人员的交通转换及服务功能,冬奥会后将服务于百姓日常活动及通勤,并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长城文化带是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城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庆区是北京长城遗迹最为丰富的地区。网络名人先后走访了一棵树精品民宿、九眼楼长城和野鸭湖湿地公园,见证延庆区在“十三五”期间坚守首都生态涵养区定位,以长城文化带建设为主线,将长城文化与历史文化、生态资源融合贯通,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同推共促的创新举措。

将特色民宿与非遗文化展示体验相结合,是延庆探索文旅融合的有益尝试。网络名人现场体验制作毛猴、烙画葫芦、捏面人等老北京传统手工艺,体验北京文化,借助直播、短视频等推介非遗文化特色产品。经过近三年文物抢修和基础设施提升,万里长城中建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敌楼——九眼楼长城生态展示区于今年9月初重新开门迎客,网络名人冒雨登上九眼楼长城,通过图片和视频记录下唯美云海中的巍峨长城和四面“九眼”的建筑特色。野鸭湖既是北京市首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京郊网红打卡地,网络名人走进野鸭湖湿地公园,见证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取得的成就,感受延庆美化人居环境、完善生态空间格局,打造“一城山水半城园”的不懈努力。大家赞叹新时代延庆人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擦亮延庆区生态文明金名片,促进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期待有机会再来感受四季不同美景。

通过实地走访活动,网络名人深刻感受到北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取得的亮眼成绩,纷纷通过生动影像、鲜活语言记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见证首都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篇章。(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