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央视网大力推出时政报道聚焦解读全会精神,围绕热点内容精选角度打造融媒体产品,生动呈现“十四五”规划要点,持续深入、创新手段做好相关宣传报道。

一是品牌时政栏目齐发力,推出各有侧重、角度互补的系列原创时政报道,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进行深入解读。

首页头条推荐《“十四五”规划<建议>如何起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

央视网系列品牌时政栏目“联播+”“热解读”“央视快评”用好台网资源,打好第二落点,从不同的定位特点出发,协同反应、各取角度、组合出击,用连续的组合拳多层次全方位展开解读报道。其中,“联播+”快速反应、高处着点,迅速推出《事关你我未来的重磅文件如何起草?习近平这样说》《这场“十四五”问计会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五大关系》《“十四五”规划<建议>如何起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习近平: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等4篇稿件,紧跟动态消息,梳理总书记对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部署。

“热解读”《这九个“强国” 让人热血沸腾!》配图

“热解读”则着眼于找准关注热点、发力深度解读,推出《总书记说的这“三新”点明五中全会公报核心要义》,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结合公报内容和国内外局势进行解读,阅读量超150万;推出《这九个“强国” 让人热血沸腾!》,以长短句的形式勾勒出十四五期间强国远景,阅读量超百万。

首页大图推荐“央视快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央视快评”发挥短平快优势,连续推出5篇文章《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会精神和成果鼓呼,一经推出获当日新闻联播摘要播发。

二是适应青少年用户阅读喜好,策划动画微视频、微信交互报道等融媒体产品,让网友轻松获取全会精神要点。

《来拆盲盒,看看你的2035是什么样!》海报

策划解读“十四五”系列微视频,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炼青少年关注的内容,借助简易动画形式,对全会精神进行生活场景式的落地化呈现。其中,《来拆盲盒,看看你的2035是什么样!》以时下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盲盒为元素,通过主人公与未来机器人的对话为线索,将打开2035盲盒礼物的惊喜串联起来,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涉及的就业、共同富裕等重点,进行细节化、故事化呈现;《看完这个动画视频,你会憧憬自己的老年生活》,延续了未来机器人这一IP形象,将延迟退休、社区养老、长租房建设等问题融入日常故事中,以年轻用户为目标人群设计故事,产生代入感,带他们“穿越时空”到未来中国去看看。据不完全统计,两期微视频播放量逾300万次。

《看完这个动画视频,你会憧憬自己的老年生活》海报

针对青少年用户群体特点,发挥微信传播互动性强的特点,推出原创微信体轻交互报道《直 给!》,高度总结全会精神,传递“十四五”信息。该策划以“收获幸福 生活美好”八个大字为切入点,通过创意大字的直给形式,同时融合新媒体SVG交互形式,让网友通过点击图片了解全会公报内容中和自己生活、工作、养老、就医等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在轻松直给的形式中获取全会精神要点解读,收获幸福感、增强民族自信心,提振每个人的生活期待。稿件发布24小时内便获得了10万+的传播效果。

三是“聚焦中国未来”为主题,通过海外社交平台,以社交化、多语化、碎片化为特色做好外宣,面向海外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以多形式(直播、视频、图文、海报、即阅文、H5等)、多语种(中、英、西、法、阿、俄、韩、西里尔文)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海外报道。据Facebook平台数据显示,国内央媒账号在有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视频报道观看量TOP5帖文中,有3个是央视网发布的帖文,分别占据第2-4位。YouTube平台国内央媒账号有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视频报道观看量Top5帖文中,央视网视频帖排名第一。

北美魅力中国IPTV平台首屏推荐《中国这五年》系列视频

重点策划制作中英双语微视频《总书记问策“十四五”》、6集多语种系列微视频《中国这五年》、多语种微视频《全球说》、中英双语微视频《“十四五”规划是怎么出炉的?》、图解海报《五中全会是什么》等,用微视频、动漫、图解生动讲述中国发展故事。其中,《中国这五年》多语种系列微视频及配套海报总浏览量超7734万次,英语单条帖文《从1.9万公里到3.8万公里!高铁延伸永不停歇的中国梦》一周时间总浏览量超1060万次,传播效果显著;中英文微视频《“十四五”规划是怎么出炉的?》和海报《五中全会是什么》等,通过动漫形式轻松且精准地进行落地化解释,让海外受众看懂五中全会,全方位了解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一系列背景知识。

通过Quora平台“快问快答”产品为海外网友解疑释惑,帮助海外网友快速了解十三五发展成就、十四五规划目标。其中“快问快答”产品“中国会面临粮食安全危机吗”在多平台同时发布,浏览量超百万。印度籍中国专家Suvam Pal评论说:“我见证了中国不让一个人掉队、自上而下的脱贫攻坚战,见证了中国教育正在覆盖更多的人群。”多个账号在关于“中国如何保护生态环境的”的回答中,列举过去几年中国为保护生态所做的努力,获得多国网友的认可(正面肯定答帖占比94%),来自波兰的科学和电气工程专业的网友Pallavi Pande在答帖中写到“伴随着日益加速的工业化进程,空气污染成为很多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在治理空气污染和污水处理领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