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发助力新时代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的网络力量,11月16日至18日,由安徽网信办主办的“‘徽’煌十三五 擘画新蓝图——网络名人安徽行”活动顺利举办。来自上海、浙江等地和省内的12位网络名人以及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媒体记者、商业网站工作人员,深入合肥、滁州、马鞍山、芜湖、铜陵5市,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现场体验、互动宣传,多维度、立体式、生动化呈现发展成就、讲好奋斗故事、展望光明前景,为安徽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营造良好网络氛围、提供强大舆论支持。据统计,截至11月24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媒体发布原创稿件77篇,多篇稿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登。网络名人发布图文音视频等信息125条,网上浏览量340万,活动话题浏览量超1789万,相关直播观看量142.9万人次,吸引网民评论点赞超10万人次。

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呈现安徽五大发展精彩答卷

活动紧扣“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新作为、新实践、新成果,精心选取考察点,从尖端量子信息、芯片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到冶炼、交通等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到特色小镇的美好生活,从节能降耗、清洁能源的积极实践到长江大保护背景下江豚保护区的“微笑天使”……安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令网络名人们啧啧赞叹。@嘉善老顾说,“合肥创造了15年全国城市经济增速排名第一的奇迹,成就了小县城到一线城市的蜕变。”@那世钢说:“芜湖,一座让你刮目相看、肃然起敬的城市。这里展示的产品在向你诉说,人民对美好明天的向往,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活动中,网络名人随看随拍,随听随写,随走随发,将安徽之行的点点滴滴,实时上传各大网络平台,@超级学爸、@张弦哥等更是发布《考考考,中国的法宝——十三五安徽交卷》《辉煌十三五交卷,霸都合肥等城市你给多少分?》等公众号长文,详细记录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一时间,“感受安徽大发展、大变化”“为美好安徽加油助力”“腾飞吧、安徽”等成为网民热议。

以宽视野展望新蓝图,描绘未来美好安徽崭新画卷

活动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立足安徽抓紧抓实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邀请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网络名人,深入合肥高新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等地解剖麻雀,探访安徽奋发有为的发展密码、感受安徽强劲腾飞的发展动力,真实展现江淮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形象。科技博主@贼叉重点从科技发展和人才支撑角度,分析了安徽发展的独特优势,并认为安徽区位特殊,“位于中国腹地,有长江之水运,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南来北往,东走西进,有了高铁,更是想象空间无限”。舆情专家@点子正为安徽辉煌灿烂的悠久文明和传统文化“点赞”,并就网络如何助推文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来自长三角发达地区的网络名人@嘉善老顾、@沈涛等,围绕安徽如何进一步扬皖所长,提高对外开放发展质量,更好实现战略资源“引进来”“走出去”积极建言献策。在考察结束之际,网络名人纷纷表示,感受到安徽全省上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火热场景,今后要继续关注安徽、支持安徽,网上网下共同为安徽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以多载体擦亮高颜值,凝聚安徽高质量发展新合力

活动在加强策划和传播手段创新上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企业车间、园区乡镇,聚焦一个个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景,通过独到的视角和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综合运用图文、短视频、Vlog、H5、直播等全媒体形式,更好展示安徽的改革创新之美、历史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不断用精品佳作唱响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歌。在活动全程图文直播和三场现场网络直播中,“一座凌家滩文化遗址,改写中国文明史,考古爱好者绝对不能错过”“打铁花实景表演,现场美到让人窒息”……@法医秦明、@小霜警官等网络名人与网民们频繁互动,通过强大网上影响力,把安徽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推介给全国网民。同时,省内外媒体记者通过一批优秀的原创稿件,用鲜活的镜头和生动的笔触展现了安徽的新发展、新变化,商业平台、各地政务新媒体矩阵积极联动,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传播,不断在网上掀起宣传热潮。安徽的本土网络名人一致认为,通过邀请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及主流媒体走进安徽、宣传安徽,既是加大对外宣传的好方式,也是促进省内外网络名人互相交流的好途径,为发挥网络名人作用、助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应该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下去。

下一步,安徽网信办将坚决贯彻中央网信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发挥网络媒体、网络名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探索和挖掘活动的内涵外延、丰富活动的内容形式,将其打造成为常态化、长效化活动品牌,不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画好“同心圆”,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凝聚共识、鼓舞人心、激发力量。(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