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群组过多过杂、过度要求“签到留痕”,已经成为基层干部不小的负担。“清理工作群组”就是对基层减负的一种具体行动。云南省红河州委网信办认真研究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对红河州工作群组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真正把时间用在为人民服务中。

健全机制抓统筹为切实把规范单位工作用QQ群、微信群管理,作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解决单位工作群内个别成员身份不明、情况不清、群内传播信息复杂多样、良莠不齐,工作群运行环境恶劣等问题。红河州委网信办坚持把此项工作与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互联网治理工作结合起来;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办公数字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定期和不定期“回头看”工作,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坚决杜绝工作群开设随意、功能定位不清晰、建设运行维护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坚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梳理排查见实效按“谁建立、谁排查、谁清理,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对清理工作统一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明确安排专人负责,认真梳理排查规范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工作群管理工作,对已建立的含外单位和下级部门、工作内容重复交叉、成员高度重合的群组进行合并,对长期未使用群进行了清理。涉及部门全体成员的工作群原则上只保留1个,州级部门确因工作需要而保留的工作群,由所建单位书面向州委网信办申请登记报备,县级部门向县委网信办报备。13县市和州级单位签订的“一票否决”和各类责任状事项共撤销合并率为9.6%;QQ和微信工作群清理合并率为25%;微信公众号清理率为8.2%,坚决压实减负整治责任。

规范管理建机制加强对红河州微信公众号和QQ、微信工作群的运行管理,规范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和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不以微信、QQ工作群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实地工作状况,不自行向下级单位和工作业务联系的单位强行推广微信公众号、安装政务APP,不得将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群等作为24小时工作媒介。针对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成员退休、调动转岗等人员,做到及时清退。同时,要求各单位管理人员定期开展排查清理,确保日常维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