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论坛以“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协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论坛并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出席论坛。

任贤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各国立法机构合作,为人工智能全球化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加强各国立法机构合作,形成更多的法律共识,促进相关人工智能产品跨国家的流动交易,更好地保护相关关键数据安全和国民个人隐私。二是立足本国优势,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全球化发展和应用开“花”结“果”。各国应以开放的姿态,共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实践成果全球化应用。三是共同打击网络犯罪,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清朗网络空间。世界各国应加强合作,在各自法律法规框架下,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尊重他国网络空间主权,维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为人工智能全球化落地开辟道路。

刘烈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愿与产学研用各界一道,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他提出,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强人工智能发展新动能。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形成一批效果明显、成熟度高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二是持续优化环境,营造产业创新发展新生态。要创新监管模式,健全治理规则,营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供给,共建共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平台。三是全面深化开放,开创全球产业合作新局面。要创新合作机制建设,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赋能万物、造福人类。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紘,百度公司CTO王海峰,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华为副总裁、华为云计算董事长郑叶来,达闼机器人创始人兼CEO黄晓庆,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进行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兼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Clas Neumann)进行了视频演讲。

此外,论坛还设置了两场尖峰对话,分别围绕“AI赋能经济创新升级”“AI勾画普惠民生蓝图”主题展开探讨。在愿景展望环节中,多位嘉宾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AI创新”发表了各自的畅想和期许。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活动,人工智能分论坛展现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引领与赋能作用,深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特别是与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融合,并藉此实现人工智能产业自身的创新演进与应用推广,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