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出席发布会,介绍本次论坛基本情况及成果。

祁小夏指出,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在与会嘉宾、主办方及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务实高效、精彩纷呈,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凝心聚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获得更多认同。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为论坛的成功召开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与会嘉宾围绕各项议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在很多领域达成新的共识。二是合作共赢,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关注认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展现了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实践、新态势、新进展。国家部委、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校深度参与筹办主论坛和各分论坛。论坛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三是创新引领,前沿技术助力释放行业发展动能。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彰显了强大创新活力,成为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的一扇窗口;“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共吸引全球千余个项目参赛,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四是多元参与,互联网国际交流平台地位日益巩固。此次论坛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嘉宾线下和线上参会,共有境内外120余家媒体的529名记者参会,播发了大量报道,将论坛盛况、嘉宾观点、会议成果在国内外同步发布、广泛传播。

朱重烈表示,浙江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开展资本、技术、人才和产业的发展与合作,激发论坛的活力和潜力,取得了丰富成果:集中呈现了前沿科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更具引领力;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数字赋能新智造更具成效性;着眼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更具影响力;坚持安全与精彩并重,会务场馆各场景更具智慧化体验感;聚力产业合作项目,高效推动对接更具精准度。今后,浙江还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心态拥抱互联网、创造美好生活、赋能未来发展。

至此,为期两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完成各项议程,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