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作为成功通过第十五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 2020)多利益相关方评审的87个研讨会之一,“5G时代移动互联网对环境的影响”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中国传媒大学、墨尔本大学共同主办,旨在加强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时代背景下各国对环境变化的关注与了解,推动社会各界为改善与保护环境共同发力。会议邀请了国内外有关主管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代表共同为5G技术和应用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由墨尔本大学塔·尼尔马拉塔斯教授与中国传媒大学严明副教授共同主持。

研讨会指出,5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社会带来许多便利,正确使用5G技术和应用将有利于减少碳排放,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于5G技术的远程会诊和医疗发挥了很大作用,不仅解决了医疗条件不平衡的问题,也降低了大量能源消耗。但与此同时,在5G后续发力中,也需要考虑到环境、气候等相关因素。希望社会各界能聚焦于环境问题,加速5G网络大规模普及进程的同时,为后续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IGF是联合国自2006年起设立的一个重要平台,第15届IGF年会于11月2日至17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届IGF年会的主题为“互联网促进人类的韧性与团结(Internet for human resilience and solidarity)”,聚焦“数据”“环境”“包容”和“信任”四大议题,旨在讨论分析当前互联网领域面临的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此后维护网络安全与引导网络健康发展提供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