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福建网信部门充分应用新媒体等手段,以多种形式引导全省青年群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大青年干部、大学生表示将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凝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福建贡献青春热血。

盛会吹响奋进号角,青年记录奋斗时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一结束,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网信办便多次开会策划全会精神的宣传,确定以新媒体为主阵地,以短视频为切入点,重点吸引青少年的关注与参与。联手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日报社、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协办“乘风破浪 奋斗有我——来啦,我的‘十四五’”短视频大赛。大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旨在通过征集取材于百姓生活、基层一线的成就经验、典型事例、感人故事等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可视性强的微视频作品,展示“十三五”以来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大赛分为媒体专业组和社会大众组两大类别,大赛通过宣传发动、作品征集、评选表彰等阶段,组织全省网站媒体联合展播,新浪福建在微博开设大赛专题,字节跳动在抖音平台开设大赛专题,网易福建、腾讯大闽、华人头条等商业网站平台建立专题专栏或专区,展播精选的优秀作品,持续宣传报道大赛动态。对优秀作品作者和团队进行采访或开展在线访谈等,讲述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通过创作故事展示全省上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火热场景,展现“十三五”的辉煌成就,干部群众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的期待与心声。此次短视频大赛持续至2021年4月,将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青年群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引导青年群体与党同心同行,坚定理想信念,为夺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胜利、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开设特色专栏,线上线下配合青年宣讲

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国际国内宣传要求,福建网信办要求各地网信部门要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访谈等形式,努力开拓新渠道、扩大覆盖面。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平台,用好各类宣讲平台,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媒体领域各个环节,坚持线上宣讲、线下宣讲一体推进。由精心组织好各地网信青年参加中央网信办宣讲团、省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的集中宣讲,重点做好针对青年群体的宣讲和互动交流,要求各新闻网站、新媒体、商业平台、互联网企业选送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宣讲学习。福建网信办配合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如采取“故事会”“微宣讲”等通俗易懂的宣讲内容,运用真实数据、典型案例展示真道理、阐明新观点,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开设特色专栏,进行滚动播报,配合宣讲深入浅出,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在机关、校园、企业、社区、农村针对青年群体广泛开展“我来讲‘十四五’规划”主题宣讲,让青年人宣传青年人、带动青年人、影响青年人,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认知认同和行动自觉,在广大青年群体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热潮。

激发青年创新热情,搭建平台展现奋进力量

福建网信办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对全省同步指导全省各网信部门、省高校网信部门和团委遵循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等手段,打造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微视频、H5、VR等融媒体宣讲产品,调动青年干部、大学生参与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青年群体自觉在全会精神网宣中当主角、挑大梁,提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工作水平,形成互融互通新格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好,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取得的成效宣传好,讲好中国故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