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带货活动及开展电商培训等有力措施,助推乡村网络带货快速发展,积极打造网络带货新引擎,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一是扎实推进网络“智、志”双扶。通化市委网信办组织地方媒体与其他宣传平台联动发力,把“网红+社交平台”作为重要手段,以“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全方位打造通化扶贫新型宣传模式,讲好网络扶贫故事,传播扶贫好声音,为推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网络带货做好有力的舆论支持。

二是积极搭建网络带货平台。以消费扶贫专柜、消费扶贫专馆和消费扶贫专区的“三专”布设为工作关键环节,积极搭建产品供销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企业产品销售堵点。目前,全市305个消费扶贫专柜布设地点已全部确认完毕;16个消费扶贫专区(3个线上,13个线下)已在各地大型商超开业运营;已建成的7家消费扶贫专馆(3家电商专馆,4家线下专馆)已结合国庆中秋双节同期开展消费扶贫主题促销系列活动。全市各地已有49家市场主体的195种扶贫产品顺利通过国扶办审核,纳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录。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带货活动。通过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地区培育好产业、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柳河县委书记与直播网红卢一走进直播间和网友交流互动,为扶贫农特产品代言。驻村第一书记协会联合北创易优家、“通化老哥”直播平台开展线上代言活动,销售扶贫产品金额52万元。在东昌区开展了首届网络直播带货大赛,日成交订单7000余单,成交金额达110余万元。辉南县贫困残疾人杨文军仅两小时直播时间内成交额就达到了4000多元,杨文军也被评为全省13名优秀主播之一。

四是开展电商直播培训。为夯实农村直播电商产业发展,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繁荣,通化以聚鑫双创产业园为代表的专业培训机构为抓手,举办高素质农民直播电商专业培训班。邀请资深讲师为农民学员授课,紧紧围绕服务多村振兴这一核心目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子商务概念、网络商城构架经典模式、网络目标客户搜寻、网络客户管理及网络营销技巧,对如何在淘宝、抖音、快手上开店,如何熟悉网上的开店流程及在网上购物等许多新技能、新知识。通过培训活动,加快推进了农民教育培训转型升级,培养出了一支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为通化直播行业增加新活力。(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