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晚,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正式揭晓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在全球48个国家的350座申报城市中,上海脱颖而出,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这是中国城市首次获得这一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代表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卓著,得到来自全球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出席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海会场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展望未来,上海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一座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智慧城市。

此次获奖的“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方案”由上海市智慧城市领导小组牵头,凝聚了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及诸多重点案例。大会认为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方略,通过其独特的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基础和格局,创造了一个智慧且温暖的城市。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毛辉东在接受看看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发现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非常领先,一网通办、一网通管,这两个就是像牵牛鼻子的这个两条绳索,牵引着上海的智慧城市向前,包括城市治理、电子政务往前走。”

在一年多的准备过程中,上海方案的一大亮点就是不仅仅站在中国角度,而是用全球化视野来看待智慧城市建设,比如市民数据的隐私保护、如何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案起草者之一、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盛雪锋表示:“我们会非常突出的去强调,我们在整个智慧城市的一些政府的管理政策,一些数据的管理制度,我们在这块有相当强的一个基础。”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入选了《2020联合国全球城市电子政务经典案例》。数字经济活力迸发,紧扣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需求转变,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今年1-9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逆势增长8.4%。数字基础设施完备,建成“双千兆宽带第一城”,5G基站超过3.1万个,基本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此次上海获奖是对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的综合展现,标志着近年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此外,中国联通、华为、中电科等一批企业在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智慧、砥砺同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上海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苓在颁奖现场表示:“我们持续聚焦城市治理、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绿色生态等领域,我们重点打造城域物联专网的运营服务能力、城市数字云基座的建设运营能力、城市管理智能管理的应用研发能力,逐渐实现市区网格化智能应用场景、生态环境治理场景、智慧停车场景等细分场景下的落地覆盖,助力提升上海城市智慧化和精细化治理水平,打造美好宜居城市。”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奖项旨在促进多样性、包容性、平等、安全和协作等方面,从而提高每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的生活质量。之前获此大奖的城市有荷兰阿姆斯特丹、美国纽约、阿联酋迪拜、新加坡、瑞典斯德哥尔摩等。

今年,是大奖成立10年来,首次有中国城市获此殊荣。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具有非常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也标志着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从总体的建设质量、效果和国际的这种影响力上来讲,已经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代表了中国在整个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出了一种自己的适合国情的,而且符合国际上对智慧城市通行评判准则的这一种有效的一种道路。”今天的大会上,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作为大会重要合作伙伴,代表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与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进行了Tomorrow.City落地合作签署。本次签约为构建智慧城市全球生态网络,建设包容性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从明年开始,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将把上海作为大会在亚太地区的主节点平台,与巴塞罗那、纽约形成三足鼎立的趋势,让全球的城市、企业、机构交汇互动起来,更好的沟通、交流,也为上海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搭建更为开放创新的生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