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赴奇安信集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等情况,听取企业对“十四五”网络安全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赵泽良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事关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是指导全党全国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牢牢掌握。

赵泽良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既要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还要准确把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以及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赵泽良对网络安全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精髓要义,将贯彻落实“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结合起来,作为指导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要不断提升企业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能力水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办公、网上购物等取得极大发展,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数据安全等网络安全问题也随之增加,要用更加优秀的安全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三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谋篇布局。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加强内部制度机制建设,严格履行法律责任,加强治理监管,在技术安全和内容安全两个层面,以前瞻性思考和规划性布局科学谋划网络安全工作。

奇安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向东主持宣讲会。奇安信集团党委、党支部负责人及优秀党员代表,集团高管、直属部门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宣讲会。中央网信办有关局负责同志,北京市网信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