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普通护照签发……今后,川渝两地市民办理这些事项时,将不再受地域限制——既可选择在本地办,也可选择网上通办、异地办理。近日,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协同推出95个川渝通办事项(第一批),明确今年年底前,这些事项可实现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

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和川渝两地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精神的具体举措。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范围和深度,推出了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记者梳理发现,清单涉及事项覆盖范围广,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药品监督管理等多个部门;涉及高频事项多,清单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包括居民身份证换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企业设立登记等95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进速度快,清单对国家要求2020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的58个事项实行了全覆盖,拓展新增了32个川渝特色“跨省通办”事项,特别是将国家要求2021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的5个事项,包括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开具户籍证明)、川渝两地户口迁移、社保卡启用(激活、挂失、解挂)、生育服务证办理等列入清单,实现时间提前了1年。

目前,两省市相关部门正加快推动第一批川渝通办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编制规范化办事指南,明确线上线下办理方式,实现同一事项在川渝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同时,双方正将有关业务系统接入两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天府通办”“渝快办”移动端,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网上政务服务专区集中对外展示,实现川渝通办事项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据了解,九龙坡区、巴南区等区县已开设“一窗通办”专窗、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做好接件办理准备。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表示,下一步,重庆将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任务,适时推出第二批、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同时,将加强与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其他省、市、区的对接,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的范围,为重庆市场主体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避免群众“来回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记者 陈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