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公布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园区示范项目名单,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智能工厂数据综合管理系统项目等22个项目入选。

新疆金申管业有限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管业试点示范工厂是22个入选项目之一。公司董事长李素介绍,利用5G技术,公司对管道生产进行“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管道制造的全过程实现了远程图像技术采集,对工厂的设备进行实时诊断,当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预警。同时,可以对已经生产的管道进行数据回传,实现产品的可追溯。

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在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活性炭分公司实施的“5G+预测性预护大数据平台项目”也在入选范围。该公司设备动力部主任张辉说,在生产设备上布防传感器,通过5G专网传输系统,将监测到的设备运行信号及时传输到集控平台,不仅能对施工现场出现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准确判断,也解决了现场施工的困难,节约网络建设成本,大大地加快了活性炭分公司智能化、智慧化转型的速度。

为贯彻落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关于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精神,自2020年4月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工业企业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厂、园区项目对接工作,通过企业沟通,项目申报书评选,基础电信运营商推荐等方式对申报项目进行评选,确定了2020年“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厂、园区示范项目(第一批)名单。

下一步,新疆将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建设,打好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开展“5G+”、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疆企上云等融合发展和试点示范,做实应用支撑;对试点示范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新疆制造业能力提升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