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未来网络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围绕网络终端的发展、网络应用场景的变化和网络能力的演进等主题,深入讨论了未来网络新需求和新技术、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占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纪委书记彭健恒等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先进网络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周旭主持。

蔺占兵在致辞时指出,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网域不断扩大、网容不断增加。希望通过研究未来网络的前沿技术及其应用,推动未来网络的创新和发展,为实现我国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彭健恒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已经从最初的科研型网络发展成现在的消费型网络,今后还要走向生产型网络。未来网络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将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围绕AI、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大会对未来网络发展提出了新的可能性。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张玉军研究员、清华大学崔勇教授和中国联通的唐雄燕科学家都对算力网络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标准专员闫屾对解决中心化的网络基础资源管理的问题,提出去中心化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工作并进行了相关介绍。

此外大会也展望了未来网络架构的新发展方向。中国电信研究院雷波主任对于超融合网络体系结构进行了探讨,国家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科学家张宇指明了5G移动广播架构的应用发展,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副所长冯旭介绍了基于空间高效计算的卫星网络发展设想,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先进网络技术与应用发展部网络体系结构与系统实验室主任任勇毛对于未来的科研网络架构提出了融合边缘计算的新一代科研网络架构。

嘉宾做精彩汇报

此次论坛涉及网络AI,MEC算力网络,5G移动广播和卫星网络等技术热点,吸引了众多参会听众,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契机,描绘未来网络技术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