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CNIC)举办的2020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发布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汪立东、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信息海洋处张维、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伟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为发布会致辞。

谢高岗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随着人-机-物三元世界的融合,人类将更多的生活、生产、教育、娱乐等活动由互联网来承载,互联网面临安全性、可靠性、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在网络体系结构基础理论、组网关键技术、资源管理与系统运维核心机制、基础资源治理体系等方面的持续创新。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创新对保障互联网络快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技术发布为我国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作记录,为我国在该领域不断创新发展作见证。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菁菁介绍了中国科技网域间路由RPKI(互联网码号资源公钥基础设施)机制验证部署情况。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出席和见证了中国科技网域间路由RPKI验证部署启动仪式。此次基于RPKI的路由数据验证系统的成功部署,意味着中国科技网成为中国大陆首家现网上部署测试RPKI协议的互联网络,也标志着国内IP地址安全认证工作在我国运营商实际层面已经正式启动,将对全球各国互联互通机制产生深刻影响。

CNNIC副主任汪立东发布了《全球域名运行态势和技术发展趋势(2019-2020)》。报告从域名运行数据分析,安全事件回顾及域名技术发展三方面聚焦近两年全球域名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从域名运行状况看,全球域名注册总量呈缓慢增长的趋势,新通用顶级域名增长较为显著,根镜像引入数量持续增加,部署状况将更加合理。在安全态势方面,回顾了近两年内发生的典型的域名安全事件及威胁,比如影响范围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海龟攻击以及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亚马逊的路由劫持事件。DNS安全事件慢慢从简单的DDoS暴力攻击转向复杂性渗透攻击,特别是结合DNS和路由等其他技术手段实施的APT类攻击数量增加,危害加大,抵御难度逐步增强。在域名技术发展方面,报告认为,全球根区密钥轮转顺利完成,域名协议优化及DNS隐私保护将进一步推动相关技术的发展完善;域名系统与其他前沿技术结合逐渐紧密,借助于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的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去中心化的域名体系架构设计成为域名技术领域研究的重点。

CNNIC首席网络安全官胡安磊发布了《2019年中国域名服务安全状况与态势分析报告》。报告从安全、性能、故障、流量、配置等五个方面对我国域名服务体系下的根、顶级、二级及以下权威和递归域名系统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对域名服务的安全态势进行研判。报告显示,我国域名服务体系的某些方面正在经历明显变化,各级域名系统所使用的解析软件BIND软件使用占比有所下降,二级及以下权威域名系统集中化趋势明显。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域名服务体系的整体安全状况与往年相比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我国域名服务体系各环节的域名服务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问题。

CNNIC总工程师李洪涛发布了《域名滥用治理:技术路径的构建及未来展望》。报告指出域名滥用作为当前域名服务生态的一大特征,目前正呈现快速蔓延之势。域名滥用治理越来越成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重要内涵和重要抓手,并受到国际社群高度关注。该报告结合当前全球域名滥用态势最新发展情况,对当前域名滥用治理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作了系统梳理,并进一步详细阐述了当前CNNIC在域名滥用治理相关标准、机制、算法、平台等方面的最新技术探索与实践进展。报告最后,对如何有效构建和提升我国域名滥用治理综合能力,实现共担共治共享的域名滥用治理新发展格局作了进一步展望。

CNNIC技术研发部主任杨学发布了《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分析及挖掘技术发展研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中蕴含着揭示全球互联网运转模式的高价值信息,已成为互联网相关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本报告介绍了CNNIC在推进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数据采集和分析挖掘技术优化,运用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等前沿技术在互联网络拓扑分析和不良域名识别等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

CNNIC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杨卫平发布了《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云原生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介绍了云原生的概念、历史及发展现状,并对其前沿技术内核云原生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网络标识解析的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提出了云原生边缘解析的概念及全新架构,并对其在国家域名服务平台以及本地热点域名解析等场景的应用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报告认为,云原生边缘解析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能有效促进互联网基础资源行业的发展。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振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李彦彪副研究员共同发布了《网络系统科研数据共享平台》,介绍了平台建设的背景意义、典型用户案例以及核心功能与愿景。基于海量网络数据的网络体系结构理论与核心技术研究是提升网络性能、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的核心驱动力。网络系统科研数据共享平台以开放、共享与合作的方式,为网络系统研究提供数据承载、共享管理以及不离场分析的基础设施和机制保障,为网络系统研究提供充足数据动力。该平台目前已经公开了网络设备运行状态、互联网行为监测、5G接入网测量等数据,并将作为国际组织Benchcouncil数据的国内镜像,以及国内期刊相关论文的数据集承载平台。

此次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发布会是CNNIC第三届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发布会,也是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展示了举办单位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关键技术的最新研发成果,更好地支撑我国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