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主办此次大会。大会的网络安全论坛邀请了国内该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基础资源和网络安全当前热点以及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新理念。促进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各界的交流,推动我国未来互联网基础资源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本次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以“夯实‘根’基,数‘聚’未来”为主题,网络安全论坛议题包含了网络安全政策解读、互联网安全新趋势、威胁情报、密码技术、数据安全治理、安全态势与互联网安全攻防等内容。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分享了国际互联网治理面临的安全挑战和对策,阐述了大国竞争博弈形势下网络空间碎片化不断加剧,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面对全球不确定性的威胁和挑战,必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强化新技术新应用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改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状态,健全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大个人信息和数据保护力度,加强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学科建设,构筑国家网络安全新屏障。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处副主任丁丽解读了《2010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分析和总结了2020年我国上半年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数据分析及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并对2020年全年的网络安全趋势进行预测。在展示我国网络安全威胁治理取得新成效,同时也提出了网络安全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据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荆继武教授做了《走向开放的信息安全技术》的报告,结合当下密码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趋势,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安全技术必然朝着更加透明和开放的方向发展,开放的信息安全技术将会更好服务开放的信息网络,推动信息技术的发展。

公安一所原所长严明作了《等保2.0我国网络安全保护的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回顾了20年等级保护制度的历史,阐述了随着等级保护系列标准的发布,我国信息技术发展进入了等保2.0时代,从国家政策层面为互联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还深刻解读了等保2.0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新挑战。

当今世界侵犯个人隐私普遍、网络监听、网络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如何看待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360安全集团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钟力主任带来了《数据安全治理的探索与实践》报告,重点展现了数据安全治理的思路,阐述了数智时代下如何做好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方法论与实践。

AnDa链创始人韩永飞教授作了《区块链技术趋势和安全》的报告,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安全挑战,对如何做好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其带来的网络空间治理和各种冲突的焦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绿盟科技集团副总裁曹嘉做了《透过对抗实现能力画像》的报告,探讨了如何进行网络攻防和如何通过对攻击者进行画像的系列方法,对如何提升攻防实战能力进行了展望。

奇安信集团汪列军做了《基于网络资源的APT活动分析实践》的报告,分析了APT攻击的特点,探讨了如何利用基础资源信息,丰富完善威胁情报库对APT攻击进行关联分析的思路和方法,对APT攻击行为的检测实践进行了分享,提出构建“共建共治,多方参与”的云网端融合的安全保障生态体系的建设。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论坛各方还共同就网络安全当前的热点问题、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新理念,技术与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