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2019年拟摘帽的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湖南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河北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2020年,陕西省政府批准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陕西省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

中国大地,这样喜人的数据不断更新,它们不仅是一串数字,更折射出扶贫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优异的“中国答卷”。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正当其时。

本次活动组织媒体记者兵分三路,分赴南线湖南、湖北、安徽,北线河北、山东、河南、山西,中线陕西、宁夏、贵州、四川等11省区展开集中采访,采用图文、微视频、移动直播等新媒体报道形式,生动展示中国脱贫经验和各省区的脱贫特色,展现各地群众奋勇前进、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其中,湖南网信办、河北网信办和陕西网信办分别作为南线、北线、中线活动启动地承办单位,为各地积极做好承接,充分利用宣传资源和优势,持续唱响“决胜2020”的网上舆论高音。

湖南网信办聚焦活动启动仪式,发挥湖南“直播矩阵”等资源优势,对启动仪式进行全程视频和图文直播。线下采访阶段,以“直播带货”“直击现场”等方式进行同步直播。还充分发挥湖南文化创意产业优势和网络传播优势,指导、鼓励省重点新闻网站创作生产一批网上国际传播精品,利用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芒果TV等对外传播资源,全力讲好中国脱贫故事、湖南脱贫故事。

社会企业及扶贫车间在十八洞村进行网络直播带货。来源:红网

河北网信办指导各网站统一开设“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专题专栏,及时更新集纳相关报道作品,综合运用图文、音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坚持移动优先,注重打造融合传播精品力作,全媒体、全终端、全覆盖做好宣传报道,突出主流媒体的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其中,河北新闻网围绕活动主题,制作了H5、微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对河北省内活动全程进行网络视频和图文直播,吸引网民广泛参与和关注。

河北新闻网“决胜2020”专题页面

陕西网信办采取“启动仪式+1项主活动+6项子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活动。启动仪式在汉中市佛坪县银厂沟村举行,仪式结束后,组织中央来陕媒体及陕西省主要媒体前往汉中市佛坪县、西乡县,安康市石泉县、宁陕县进行采访。汉中、安康市委网信办还组织属地主要媒体做好省市县三级联动宣传。除以上主活动外,陕西网信办还将组织开展2类6项子活动,与主活动一并启动,持续至2021年6月,确保整体活动不断形成网上宣传热潮。

陕西启动仪式现场

11月18日,湖南、河北、陕西三个活动始发地同时举办了启动仪式。集结号已经吹响,记者团整装待发,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体会活动经过的每一站,用心用情描绘“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华丽嬗变,把各地开展脱贫攻坚、推动改革发展的精彩故事分享给广大网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