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上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会。中央网信办挂职扶贫干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银厂沟村原第一书记李冬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称号。

2017年3月,李冬同志积极响应驻村扶贫号召,主动请缨前往秦岭山区腹地、中央网信办定点帮扶的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银厂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

抓好党建是第一书记职责所在。李冬同志积极推动村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力度,带领党员干部到梁家河村、延安革命圣地考察学习,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更新党员教育培训设施,精心设计建造党群活动广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文化娱乐和教育培训活动,使之成为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的主阵地,同时也成为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主窗口。

摸清致贫“症结点”,才能找准扶贫“着力点”。李冬同志积极深入干部群众走访调研、征求意见,逐步理顺产业发展思路。他充分发挥网信资源优势,协调联系有关互联网企业到银厂沟村实地考察,成功争取贝壳找房出资300万元在银厂沟村设计建造高品质民宿。在协议签订、征地补偿、手续报批、方案设计过程中,他及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推动项目顺利破土动工;为帮助村里山棕床垫厂获得创业贷款,他不顾风险主动做担保人,成功争取银行4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引入了机械化生产。促成山棕床垫厂开通京东旗舰店,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全国,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周边46个贫困户就业增收;他还引导贫困户加入养蜂合作社增收,借助网络直播平台推广秦岭纯天然蜂蜜,吸引1亿多人次观看。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为弥合城乡教育鸿沟,李冬同志除发挥自己特长在村里开设英语补习课外,还积极引入互联网教育平台为当地小学提供网络直播课堂,请名师在线免费教授美术、音乐等课程,受到热烈欢迎。在中央网信办国际局党支部支持下,他组织全县20多名贫困学生走出大山到浙江、上海、北京开展游学活动,引导他们学网懂网用网,树立远大志向,矢志报效国家。

为了听懂方言土语,李冬同志主动和群众接触交流,勤学苦练,不到半年就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佛坪话。他主动到一位贫困独居老人家中共同居住,出资给另两位贫困老人购买彩电,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为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他周末和晚上都在入户走访,有时整理信息到凌晨4点,相关工作得到多方面高度认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位贫困户老人说,他现在天天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得知李冬同志将要离开佛坪时竟痛哭不止。回京多月后,村里的老人还会讲述李冬同志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情景。一位临近退休的镇干部讲,李冬同志驻村的这2年,是他在佛坪工作几十年来节奏最紧张、压力最大的2年,也是银厂沟村变化最大的2年。2年来,银厂沟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道路交通、住房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卓有成效,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