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前,由天津网信办和天津大学携手共建的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市教委、天津大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成立大会上,天津大学相关同志介绍了天津大学在网络素养研究领域的实践情况,规划了中心未来发展及重点工作。王芸同志在讲话中表示,成立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抓手,要把研究中心建成国内一流的网络素养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推动全市网民网络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以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为依托,发挥天津网信办在大数据资源、全媒体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网络素养标准分类研究,发布网络素养研究报告,探究网络素养提升的新方式,通过数据视角分析网民网络素养现状及其发展规律,推动构建网络素养教育生态系统。

下一步,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将通过编制系列知识读本,开展系列实践培训活动,推动网络素养教育的通俗化、生活化、体系化,为天津网络素养教育、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和助力良好网络生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