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光明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压舱石作用以及融合传播优势,加强议题设置,加大对外宣介力度,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全力以赴做好全会精神网上宣传,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一、聚焦领袖宣传,打造传播精品,全方位传递全会精神

光明网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放在首位,“头条工程”及时跟进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做好宣传报道。同时,在首页首屏推出网络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图文、音视频、图解等多形式全面呈现五中全会重要内容,及时集纳各地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相关活动;在首页要闻区开设“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区,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在首页大头条对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进行线上直播,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传播。

网络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大融合创新力度,进一步突出思想内涵,精心策划“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系列主题视频访谈。目前推出首期节目《冯远征谈建设文化强国:努力培育新时代高水平文艺创作人才》,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话题进行热议畅谈。节目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微博、光明网、光明网微博及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等平台同步播放,取得广泛传播效果。

二、发挥理论评论优势,创新开展网上引导,唱响主流舆论强音

光明网发挥思想文化领域优势,精心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理论宣传项目”,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专家队伍,以理论文章、互动AI、创意视频、动漫、漫画等形式,推出一批思想深刻、新颖活泼、具有融媒体特色的优质产品,并研发智能学习平台,以解析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系统阐释“十四五”规划的丰富内涵和重大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其中,重磅评论文章新媒体传播节目《光明视评》将光明日报和光明网关于五中全会精神的重磅评论文章进行可视化传播,以短小精悍的短视频形式重点解读五中全会重要内容。目前已推出《“十四五”,治理有“数”开新篇》《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是乡村振兴抓手》《GDP总量将破百万亿,新业态功不可没》等多期产品,网友反响热烈。

《【光明视评】“十四五”,治理有“数”开新篇》

《【光明视评】GDP总量将破百万亿,新业态功不可没》

专家解读精品视频《高质量就业是新就业形态的未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结合全会精神谈就业问题,运用空镜拍摄手法,让专家讲解内容与生活实际画面结合,充分阐明新发展理念这一热点问题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作品发布后被多家媒体转载,获得广泛好评。

专家解读视频《高质量就业是新就业形态的未来》截图

光明网还积极约请多位权威理论专家、资深网评员,撰写推出《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思路及策略》《深刻认识在不确定世界中谋发展的战略意义》《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凝聚万众心阔步向前》《畅想新征程 砥砺再出发》等理论评论文章,进一步做好全会精神宣传阐释,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三、凝聚外媒资源,全力开展海外宣传,坚定传递中国声音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舆论形势复杂多变。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光明网牢牢把握宣传契机,凝聚外媒资源,借助海外成熟传播平台,创新传播途径和手段,坚定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积极影响国际舆论。

在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举办当天,使用脸书视频包厢功能,在光明日报脸书、光明网脸书账号同步直播发布会现场实况,并在光明网英语频道及时发布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通稿及评论稿件,及时让国际社会客观准确了解、理解认同全会精神。

同时制作英语图解《十九届五中全会设定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并翻译成捷克语、土耳其语、泰语、塞尔维亚语等多语种,通过光明网英语频道,光明报系海外社交媒体矩阵,捷克、土耳其、泰国、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埃及等合作媒体网站及其社交媒体账号,向海外网友着重介绍五中全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决议内容、十四五规划重要性等,全力推进全会精神对外广泛传播。

英文图解《十九届五中全会设定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下一步,光明网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持续推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谈”文章、创意视频、专家解读精品视频、知识普及类动漫等融媒体作品,并上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智能学习助手,用好光明网英语频道、光明报系海外社交媒体矩阵以及合作海外媒体资源,开展对内对外有效宣介,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阐释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有力有效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强大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