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贵阳市的“母亲河”,南明河流域的生态好坏程度直接关系着贵阳的城市形象。昔日的南明河因为遭受污染导致水质浑浊,使贵阳的城市形象也受到了影响。为彻底改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模式,贵阳市转变治理思路,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提出“截污治污为先,内源污染消除为保障,两岸环境质量提升为补充,生态自净能力恢复为根本”治理方案,启动实施“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贵阳市通过强有力的整改措施,陆续攻克困扰南明河久治但难以长清的历史顽疾,强力推进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六广门再生水厂采用数字化传感器,实时采集进出水质数据,精确控制曝气系统,自动投加药剂系统,厂内空气监测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可实现无人值守运行。大数据手段的运用为贵阳市做好南明河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科学有力的治理下,南明河核心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流自净能力得到强化,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除臭”“水清”“景美”等各项治理目标逐步落实,水质明显提升;南明河干流城区段水生动植物种群类型丰富,生物多样性指数、水生植物盖度、生态系统完整性显著提高,沉水植物覆盖率由15%提高至75%,南明河又恢复了昔日的勃勃生机。

南明河治理工作能够取得现如今的成效是贵阳市委、市政府久久为功,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随着治理工作的纵深推进,未来的南明河必将越来越靓丽,成为外地游客眼中最难忘的“贵阳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