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政策制定、资金扶持、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全区签订各类技术合同687项,成交总金额达7.82亿元。

为了将科技创新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企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自治区科技厅牵头积极对接各类投融资机构,持续加大对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支持力度。今年10月,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暨第七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此次大赛中,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参赛企业总数90%以上。截至目前,新疆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企业已累计获银行贷款支持超过6亿元,获风险投资支持超过5亿元,大大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为引导和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可持续发展,自治区科技厅启动“天山众创行动”并印发实施《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制定《自治区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鼓励具备一定科研基础的市场主体在电子商务、无人机、医疗仪器及医药开发、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技术等专业领域建立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并积极支持自治区高校建立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等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育成平台,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移转化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带动全区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下一步,新疆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依托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实验室、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骨干企业等创新主体,持续强化科技成果对接、特色产业技术需求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服务,坚持创新驱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