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充分发挥多语种特色,通过聚焦头条工程、策划系列融媒体产品、借助“外嘴”积极评价、约请专家撰写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进行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重点产品及直播通过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移动国际在线及ChinaNews客户端首页首屏推荐,并在境内外社交平台进行同步宣传。

截至11月16日,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客户端及境内外社交平台共发布相关稿件近1800篇,总阅读量超千万。主要报道亮点如下:

一、聚力打造头条工程 全方位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新蓝图

国际在线多语种平台持续打造头条工程,及时编译、播发《习近平亲自牵头谋划“十四五”规划》《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定了!“十四五”,这么干》《中共中央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及《【国际锐评】中国发展新蓝图为世界育新机》《【国际锐评】中国创新力更强 世界发展动能更足》等重点稿件。系列报道被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印度、老挝、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媒体转载。

同时,印尼文网发布《回眸总书记考察足迹,看中国如何布局“十四五”》,越南文网发布《问策“十四五”,习近平有“招儿”》《了解中国“十四五”,听听习近平怎么解答》《习近平说:“两个一百年”目标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柬埔寨文网发布《“十四五”怎么干?习近平明确这些要点》等,多角度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为谋划好中国未来发展蓝图进行的深入调查、研判和科学决策;发布图文《这五年中国的答卷》,呈现“十三五”期间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取得多领域高质量发展成果;阿拉伯文网、豪萨文网等连续推出《为了制定好“十四五”规划 习近平是这样做调研的》等报道;土耳其文网发布图文报道《“十四五”规划 习近平听取民声》《5年间,习近平关心的"小事"如今都发生了大变化》;普什图文网发布图文稿件《中国网民的关切,就是习近平心中的牵挂》。

二、策划多款融媒体产品 精心做好全会精神宣传阐释

国际在线俄文网VK发布新媒体微视频《“十三五”亮眼“成绩单”》。报道选取6组振奋人心的数字,通过新颖的动画微视频的形式,展现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视频得到网友的积极反馈,网友维亚切斯拉夫·科尔宾留言称:“中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网友阿尔乔姆·舍尔佐夫留言称:“中国比我们要优秀。”德文网【老阎说】栏目推出微视频《从“经济热词”看中国经济》,介绍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议,从近期流行的一些“经济热词”中,比如“六稳六保”“内循环”“新基建”,就能看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走势;保加利亚文网自主策划视频短片《后疫情时期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视频内容以小切口讲述后疫情时期,如何通过政企结合实现保生产促就业,微小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吸引人才重焕生机的故事,视频覆盖量达20万;视频短片《智力引领科创》,以具体事例解读全会精神,视频覆盖量达15万;英文网策划发布3期原创短视频,《热词加油站:十四五》《聚焦双循环 国内国际相交织》与《“高”和“低”的高阶表达》,分别结合相关语言点,生动阐释了五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意义和内涵。视频阅览量238.2万,观看量26.8万,互动3.5万次。同时,脸书全球页、美国专页和南非专页围绕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碳中和目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坚定文化自信等三个要点,结合贴近海外网友生活、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制作发布“你知道吗?公报热词趣味问答”系列互动投票帖,海外总阅览量85万,互动4万次,收到网友投票2万条。

国际在线英文网“热词解读”系列短视频帖文截图

三、借助“外嘴”积极评价 让国际社会更客观准确理解全会精神

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品牌栏目【老外有话说】邀请意大利共产党、新丝路促进会会长马璠荣撰写评论文章《中国未来的发展远景》、匈牙利知名媒体人特莱彼齐·彼德撰写《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博士撰写《“十四五”规划:双轨并行,自信走向未来》、巴西经济问题专家路易斯·贝克斯坦撰写《中国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灯塔》、捷克中亚商会扬·科贝尔撰写《“十三五”成就为中国书写未来奠定了扎实基础》、保加利亚记者彼得·格拉西莫夫撰写的《“十四五”规划将开启一个创新和高科技发展的新时代》、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主席扎哈里·扎哈里耶夫撰写《中国坚持和平、合作对世界非常重要》、捷克24小时资讯网安德烈·盖什撰写《中国将成为世界科技创新领导力量》、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商业大学经济学教授恩里科·塞科撰写《未来五年将奠定中国现代化的坚实基础》、阿尔巴尼亚学研究院当代史研究员约翰•博里奇撰写的《回顾“十三五”成就 展望“十四五”前景》等,分别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制度优势等方面,深入解读“十三五”期间中国取得的成就,展望“十四五”的美好前景。

意大利文网发布《【老外有话说】中国未来的发展远景》

中文网【国际微访谈】栏目推出系列短视频产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中国既有的发展成果为“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十三五”规划是中国最重视环境保护的五年规划》,借用“外嘴”讲述“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重要影响,以及国际社会对“十四五”规划的展望和期待;泰文网采访泰国博仁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泰中记者协会泰方理事高布吉·巴迪蓬帕尼,刊发《泰国专家指出“为人民创造幸福”是中国一切工作的中心内容》;阿拉伯文网发布报道《多国专家赞中国发展格局及绿色发展理念》。

四、邀请专家推出评论文章 主动正面引导海内外舆论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国际在线约请海内外权威专家撰写解读文章,总结“十三五”成就,展望“十四五”发展,以及五中全会召开的积极意义,推出系列多语种评论文章。

其中,中文网推出评论文章《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发展》《五中全会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新蓝图》;俄文网【中俄锐评】专栏刊发评论文章《中国研究制定国家中期发展规划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尼泊尔文网评论《“十三五”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的合作迎来新局面》《搭上中国高质量发展快车加快实现尼泊尔发展愿景》,更具贴近性地从对象国出发,解读“十三五”“十四五”与尼泊尔的关联性及对其发展的意义;印尼文网视频《十四五规划:中国的规划,世界的动力》,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将给包括印尼在内的其他国家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菲律宾文网《谋划长远未来 中国将带给世界信心和机遇》指出,中国对未来发展做出重大战略规划,为世界带来稳定预期,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波斯文网“罗理罗说”《中国“十四五”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世界各国可以清晰梳理出中国稳步发展的脉络并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