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网信办组织召开四川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省直有关部门、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相关企业代表数字乡村有关情况汇报。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网信办主任房方主持会议并与参会单位(地区)进行座谈交流。

成都市大邑县、内江市隆昌市、宜宾市兴文县、泸州市纳溪区4个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省直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数字乡村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梳理了数字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下一步工作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四川省数字乡村建设提出了建议。

会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期间四川省数字乡村建设规划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一是要建好联动机制,汇聚工作合力。省级层面将由省网信办牵头,相关省直部门共同参与,建立统分结合、各司其职的机制,确保汇聚有关资源力量,做好对各市(州)、县(市、区)有关工作的统筹指导,共同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各市(州)、县(市、区)要参照省级层面建好相关机制。同时希望相关企业各展所长,积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赋能增效。二是要抓好试点示范。要以4个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建设为契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川经验”,打造叫得响的“四川品牌”,力争走在全国前列。四川网信办将认真梳理参会单位(地区)提出的建议并研究吸收到全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编制和相关文件中,确保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转化落实。(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