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怒江州作为“三区三州”之一,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深度贫困地区。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怒江州老姆登村逐渐在全国声名鹊起,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伴随着人流量的增加,各类餐饮住宿等一系列服务企业纷纷崛起,新农村经济也“活起来”。

为进一步提高客栈开具发票的便捷性,怒江州税务部门将老姆登“怒苏哩150”客栈作为区块链推广应用阵地,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模式,大力推进区块链电子发票进餐饮、住宿等行业。

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怒江州税务局定期推出节庆上门辅导活动,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节点,深入各行业主动开展定点上门辅导、集中推广培训,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可以更方便快捷办理发票业务。

“我们除销售茶叶外,还对外销售一些特色农产品,开票时不同品目需要人工选择的问题一直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现在使用区块链发票平台系统自动能选择商品品目,有效解决了我们的困扰。”谈及近年来税收服务的变化,老姆登高山茶厂负责人和大林说道,因为村子距离县城60多公里,以往领发票最快也要一天。如果没有车或遇到雨季,领用发票更是麻烦。“现在只需微信登录区块链发票平台就可以马上开票。”

下一步,怒江州将进一步探索和改进服务质效,积极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怒江各行各业运用,真正让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多跑“网路”、少走“马路”,让“智税快车”为农村新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