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主办的2020云上贵州·大数据(深圳)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作贵州大数据招商推介,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余显强、贵州省内各地州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深圳高新企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邀请了80家珠三角知名大数据企业,共103名嘉宾出席会议。会上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基本情况、产品优势、核心技术、在黔投资项目及下步投资意向等方面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推介会上,来自贵州和珠三角地区的11家单位和企业进行了5个项目签约,直接投资金额51.5亿元。

贵州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跻身全国13大互联网顶层节点,建成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互联网中心节点——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吸引大型跨国公司、国家级行业数据中心、全国大数据以及互联网领军企业、央企扎根落户;4G基站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5G基站开通数半年时间突破1万个,今年底将超过2万个;“一云一网平台”建设和数据互通共享支撑提升“一网通办”效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会上,胡建华从贵州大数据产业现状、发展优势、重大招商项目等方面作了招商推介,并列举了贵州的四大优势。第一,贵州自然条件好,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地质结构稳定,有较低的电价保障、优惠的网络资费和充裕的土地资源,可以为数据中心服务器换新风,减少能源消耗,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第二,贵州交通运输便利,它是中国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国际机场支线机场一派繁忙,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全国第一,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第三,贵州政策环境好,在税收优惠、财政奖励、厂房补贴、人才津贴等方面有“一企一策”的优惠政策,大数据产业基金、专项资金等方式优先支持落户贵州的大数据企业和项目;第四,贵州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前三,拥有国内首选的大数据“试验田”,能与企业共同探索技术创新,加速成果转化。

下一步,贵州将抢抓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历史性政策机遇,进一步发挥大数据试验区优势,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贵州智慧、提供贵州方案,进一步深入推进与珠三角地区大数据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合作。(记者 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