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北电、中传实力PK哪家强?”“36小时极创大战一触即发,小板凳已准备”“我在史家胡同,在线助阵……”1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北京网信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共同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东城区委网信办、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光明网独家承办的“故宫以东·指尖阳光”36小时极限短视频创作大赛在京启动,众多网友在线观看直播并纷纷通过弹幕表达对大赛的期待和祝福。

“故宫以东·指尖阳光”36小时极限短视频创作大赛在京启动

中央网信办网评局相关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阳光跟帖”是中央网信办践行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传播“阳光跟帖”理念,不仅要动员“平台参与”,也要深入动员“网民创作”;在“优质跟帖传播”上下功夫,更要在“优质源头创作”上下功夫。此次“阳光跟帖”与“故宫以东”文化品牌相结合举行“36小时极创大赛”,希望在新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下,生产传播更多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优质内容,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

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指出,此次大赛的举办顺应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求,希望各网络平台通过短视频的创作,将东城这片沃土上最美的人、最美的事、最美的景展现给全国人民,进一步彰显中华文化、北京文化魅力。

“我们为此成立了‘趣头条36小时极限短视频创作大赛党员突击队’,由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短视频创作。”趣头条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金真在现场表示,面对一次新颖的比赛,他们会积极创作,争取壮大“阳光跟评”正能量。

本次大赛旨在以更新颖、更符合当下主流价值传播规律的形式推出一批易于传播、深受广大网友喜爱的阳光短视频,从而延展“阳光跟帖”内涵,践行“阳光跟帖”倡导的“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理念,助力营造网络清朗空间。

36小时极创赛拍摄现场

来自抖音、快手、爱奇艺等30家网络平台和6支高校代表队组建的36支极创团队,在36小时之内,以东城区的城市形象、文化IP为元素创作短视频,多角度展现东城的城市形象与城市风貌。

大赛期间,“学习强国”及多个网站平台将对创作过程进行全程直播。同时,大赛还会启动“百亿流量扶持计划”,对优质阳光短视频进行流量扶持,在30家网络平台、举办地城市融媒体平台以及地方电视台进行展播。(记者 刘希尧 王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