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总结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和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成功办会经验,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数字陕西建设,推动数字化发展,陕西网信办近日召开了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和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筹办工作总结座谈会。

陕西网信办主任鲍永能,网信办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何宇飞,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武勇超,商洛市政府副市长刘伟,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巡视员郭卫东,中国大数据应用(西北)联盟、陕西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领导、专家和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陕西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创主持。

会上,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勇超同志就2020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作活动总结报告,商洛市政府刘伟副市长就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作活动总结报告。各参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踊跃发言。陕西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作了总结讲话。

鲍永能表示,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和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两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扩大了数字陕西、数字乡村的影响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活动充分展示了“数字陕西”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宝鸡、商洛两市追赶超越的丰硕成果,体现了良好的发展底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中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新蓝图,特别是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等举措。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扎实的措施,把宣传贯彻落实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最后,鲍永能针对如何转化活动成果,扩大辐射效应,推动加快数字乡村发展和数字陕西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总结成功经验,开拓工作思路,增强数字陕西创新发展信心。要认真起草完善总结报告,认真做好论坛成功召开的“后半篇文章”。要科学谋划新的目标和举措,从陕西省实际出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研究,科学规划,狠抓落实。

二要推动成果转化,加大工作力度,真正让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交流合作,全力推进项目签约落地。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培育力度,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讯、电子商务、新媒体、在线教育等数字化项目。要加强信息技术拓展应用,以“互联网+”“5G+”“北斗+”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动农业、工业、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全方面发展,实现“一业带百业”。

三要弘扬延安精神,继续艰苦奋斗,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推动数字乡村发展、建设数字陕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清醒看到短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担当实干、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