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会议。会议结束后,海南网信办陈军主任立即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海南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处中心负责人及属地主要新闻网站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网信办传达学习会特别是庄荣文主任的讲话精神,部署海南省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关工作。

  11月2日,海南网信办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启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一年,面临的形势极不平常,付出的努力艰苦卓绝,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创造的精神财富非常珍贵,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才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凝聚力。实践再次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会议要求全省网信系统要提升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网信工作的重要力量。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会精神,落实好相关工作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网信事业再上新台阶。二要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网上宣传工作。按照中宣部和中央网信办的工作部署,组织全省新闻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宣传报道、强化阐释解读,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三要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化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突破,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完善网络执法工作规范,深入开展自媒体等网络专项治理行动。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与分中心技术合作,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四要高质量编制海南网信“十四五”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推进“三项试点”工作,有力地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变为实际行动、实际成果,提升网信工作水平。五要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的网信干部队伍。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六要加快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积极盘点,围绕目标任务再发力,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和自身职责,认真做好明年工作计划,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