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网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不断创新网络传播手段和话语表达方式,根据网民移动化、碎片化阅读需求变化,打造融媒产品,引导网上舆论,策划推出“辽宁相册”网络产品品牌,用有“辽宁记忆”和“辽宁味道”的老照片、视频以及融媒体产品,有效传递辽宁正能量。

一、科学谋划、广泛参与

今年年初,辽宁网信办按照全年工作计划,对网上重大主题进行集中策划宣传,为每个主题设置相应的“辽宁相册”网络产品,明确了各市网信办、17家省直部门、13家网站的工作责任及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网上宣传工作合力。

二、聚焦主题、突出特色

辽宁相册——前线日记系列产品

辽宁网信办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网上宣传。策划推出《辽宁相册——前线日记》,记录辽宁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及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感受,让网民感受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奉献。推出《辽宁相册——国企复工复产进行时》,全面报道省属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举措成效,充分宣传国有企业的“顶梁柱”和“定盘星”作用,为稳定经济、恢复生产生活注入强大信心。

辽宁相册——国企复工复产进行时系列产品

辽宁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策划推出《辽宁相册——我的青春为老乡》,讲述辽宁百名“第一书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脚上沾满泥土,胸中埋着真情”的感人故事。推出《辽宁相册——辽宁土特产》,宣传省内各地特色农产品300余种,帮助各地受疫情影响滞销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弘扬主流价值,坚定文化自信。结合网上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专题片《辽宁相册——雷锋正年轻》,以老照片、视频、访谈等形式,真实还原雷锋同志在辽宁工作生活的青春形象。

辽宁相册——雷锋正年轻

深入实施辽宁形象提升工程,展示辽宁良好形象。围绕辽宁的营商环境、文化和品牌等主题,推出《辽宁相册——辽宁英模》《辽宁相册——品牌的力量》等产品,对外宣介展示辽宁形象。

三、创新形式、立体宣传

根据不同主题及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辽宁网信办创新网络传播方式,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海量的图片库中甄选素材,将优质内容进行二次加工和再创作。“我的青春为老乡”系列产品采用有声故事汇的方式讲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和生活情况;“辽宁土特产”系列产品以图片对比的形式宣传各地农产品特色;“辽宁英模”“品牌的力量”系列产品采用微视频的方式进行呈现。此外,“辽宁相册”系列产品均附带二维码海报,方便分享传播及推广展示。

为形成集中报道声势,辽宁网信办组织省市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设“辽宁相册”专题专栏,在新浪微博开设微话题。此外,辽宁网信办充分利用各市政务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发动省内网红主播通过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带货等形式积极参与辽宁特色农产品推广销售,促进农产品销售量持续回升。(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