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求,大连加速推进5G建设应用,作为中国移动首批5G商用城市之一,今年大连获评“中国移动5G网络十大优秀城市”。5G商用一年来,大连在基站选址、网络覆盖、场景应用等各方面有特色、有进度、有示范,不断助推生产生活方式新的变革。

目前,大连已建成5G各类基站6221个,已基本实现5G网络主城区域全覆盖、典型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在重点产业园区、商务区、旅游景区、高校、医院等多处打造热点地区和示范区域。特别是在部分基站选址上,大连整合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指示牌等市政设施,采取一杆多用、多杆合一等模式,共规划了60多个一杆多用试点,既节省成本便于维护,也满足用户需求。

在场景应用上,5G赋能大连多个领域。典型的智能制造企业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和大连冰山集团分别专门建设了5G基站,拉起了智能制造的5G网。两大公司分别在船坞船体信号覆盖、5G+3D舾装可视化、5G+龙门吊起重设备监控系统和5G远程指导(AR应用)、5G平台监控、5G远程危险品场景应用等方面得到5G最佳赋能。同时,大连港5G智慧港口项目、旅顺亚明汽车制造5G项目、红沿河核电站5G专网项目、大船重工5G+MEC行业专网项目、中车联合体项目、大连冶金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项目、大瓦轴“云网融合、物云融合”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等也在稳步推进。此外,通过5G在教育、医疗、电力巡检、环境监控、智能抄表、智慧养老、智能办公等多领域都实现场景应用,大连的智慧生活不断拓展。

未来,大连将统筹推动5G等新基建,引领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变革,高质量推动“数字大连”建设。(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