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浙江网信办认真落实中央网信办部署,强化创新理念,突出浙江特色,线上线下联动全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宣传。

“身边的美好——全面小康看浙江”短视频网络传播活动启动

强化“四个意识” 胸怀全国大局 努力展现浙江担当

围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主题,多维度、多侧面加大网上宣传报道力度,真实展现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指示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过程,深入宣传总书记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烈历史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全方位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形象,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全省各地各网站纷纷策划推出“我们的小康生活”原创系列短视频报道、“我家的小康生活”主题征集活动和“在身边·小康故事”网络主题报道等主题宣传活动。

同时,胸怀全国大局,重点报道好浙江省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反应浙江全力帮扶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为和担当。浙江在线天目新闻持续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印记》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刊发《生命禁区的奇迹 没有一棵活树的那曲首飘桂花香》《以旅为桥促发展 浙商擦亮高原“天空之镜”》等20余篇原创报道,杭州市组织网媒赴湖北恩施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推出“北纬30°杭恩战脱贫”全媒体报道,宁波市策划推出《跨越三千公里的牵手》融媒体系列报道,生动讲述浙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力帮扶对口地区的浙江故事,引发热烈反响。

强化融合传播 线上线下联动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各媒体运用媒体融合传播手段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全媒体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宣传。浙江日报在版面刊登文字稿件的同时,配以二维码,与浙江新闻客户端产生联动引流。稿件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时,在文字稿件内嵌入一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其中《这里被誉为江南“布达拉宫” 一位90后返乡青年把它捧成了“网红村”》《这个用火山石垒起的古村 被人称为“爱心高地” 夏天平均气温只有26.4℃!》的配发视频通过航拍等技术手段,画面生动、视角新颖,单篇点击量均达到30万。

《这里被誉为江南“布达拉宫” 一位90后返乡青年把它捧成了“网红村”》视频

强化移动优先 突出视频呈现 小切口展现大主题

天目新闻客户端突出自身视频平台属性,以短视频为主要载体,推出的《龙游竹海上的“浙江第一索” 凭什么吸引马云来参观》《#好风景带来新经济!丽水松阳古村落复活 变村民致富“金钥匙”》等一系列短视频报道中多条超过10万点击量,点赞量达到5000+。天目新闻、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客户端还应用视频直播技术,通过走访、对话的形式,向网友介绍当地脱贫致富情况。7月份开始,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发起《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共同见证浙江省各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故事。第一期内容仅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就收获了超38万的热度值,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