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对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矢志不渝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随着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部环境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性改变。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变局挑战,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

同时,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强生产与市场的独立性,减少对外部产业链和需求的依赖,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培养完整的内需体系,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引领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一牛鼻子,疫情之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都体现出了创新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的巨大作用。广州着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正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催生经济新动能的具体体现。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对外开放这个基本国策。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已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通过双循环既促进产业有效运转,也可抓住全球产业链分工调整的机遇,努力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广州处于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具有对外开放与对内搞活的丰富经验,应率先抓住发展新机遇,全面构建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更重要作用。

迈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州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走在前列,确保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原标题-【地评线】大洋网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更重要作用——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