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建设银行珠海分行办事的王小姐体验了一回“政务+金融一站式”服务,办理存款业务的同时,还在5G智慧政务帮办专区办妥了医师执业证书的变更。“全程自助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提供远程导办,审核结果还能免费通过EMS政务专递邮寄到家,现在银行可办事项越来越多,真是方便!”王小姐说。

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8家银行签订了《珠海“数字政府”政银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式启用珠海数字政府5G政银融合示范厅,携手全市152个银行网点开启“5G+智慧政务”新模式,进一步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向基层下沉。

目前,珠海全市银行接入政务办事系统的智能自助办理终端有568台,分布在152个营业网点,已上线120多项政务服务,涉及人社、医保、不动产、税务、司法、民政、卫健、残联等方面,其中学生参保登记等23项功能为珠海本地特色业务。

此外,珠海市政务服务大厅还与建设银行联手建设了珠海数字政府“5G政银融合示范厅”,推出了自助终端办、5G视频办、政银移动办3种创新办理模式,通过5G技术将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前移至银行网点。

“5G远程视频业务办理系统,充分发挥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点,结合4K高清视频,实现线上线下办事无缝衔接。申请人可在银行网点与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线上互动,在远程指导下完成办理操作。”珠海市政务服务与数字管理中心主任潘永强介绍,该系统还尝试将5G无感评价技术运用到办事流程中,通过实时采集办事人面部表情、对话语气,后台建模分析进行自动评分,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建设银行珠海分行机构部副总经理张姝捷介绍,目前建设银行总行大力推行智慧政务,今年广东省分行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合作“百项政务进网点”项目,建行网点成为政务服务大厅的延伸,珠海分行也积极与各政府部门推动智慧政务在银行的落地,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记者 胡钰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