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铁路文工团全程参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协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络宣传活动启动。中央和地方网信办、各级主流网络媒体、各大门户网站和铁路摄影达人等,在南国的明媚阳光中出发,在椰风海韵中,与鹭鸟和海鸥一起飞翔,感受最美铁路的魅力。

近日,“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记者团打卡江门站。作为广东省第四大、珠江西岸第一大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即将开通运营。一起去探访一下吧!

以“小鸟天堂”为设计造型

江门站主体站房工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车站最高聚集人数达4000人,年客运量近期1261万人次、远期2607万人次。站房主体分为地下层、地面层、高架层,布局了候车大厅、集疏运匝道系统、旅客集散广场、长途和公交车站场、停车场、市政配套设施等众多空间区域。

进站大厅前方南北两侧均有步梯、自动扶梯、立体电梯下到地面层,设置了军人候车室、贵宾室、旅客服务台、儿童游乐区域等。

站内设有5个售票窗口、24台自动售票机,在进站、检票、换乘、出站通道均能够智慧识别港澳通行证及护照,华人华侨可以“无障碍”验证识别通行。目前,江门站各项工程已经完成了99%。检票仪器、旅客服务台、电子显示大屏等设施设备都已就位。

江门站设计以侨乡文化为主要特色,以巴金笔下的新会著名景点“小鸟天堂”为造型灵感。站房中心区域以“树”状造型呈现,反映了五邑华侨落叶归根、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家乡理念,以及当代的侨乡精神。

站内各处设计融入“蒲葵”“骑楼”“碉楼”等特色文化元素,并采用节能材料和技术,减少采光和暖通耗能,凸显地域文化特色,彰显“低碳、绿色、环保、智能”的建设理念。

攻克技术难关 工程进度提速

据建设单位介绍,江门站“生命之树”树状钢结构编织筒造型具有环形双曲面、不规则焊接等特点。1500吨的“生命之树”既是装饰体也是结构体。

建设单位围绕钢结构施工及安装技术难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他们采用BIM技术建立钢结构编织筒模型,通过建立虚拟三维模型,模拟施工、预拼装及计算分析,充分协调保障设计、优化方案及施工的一体性;利用钢结构整体提升吊装施工方法加快现场施工进度,提高各环节质量控制水平,消除了诸多安全质量隐患。

在主体钢结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充分利用计算机控制液压技术,动用20台液压油缸同时作业。全程数字化操作,将支点高度误差控制在3毫米内,历时6小时完成800吨主体钢结构提升施工。

该施工方法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为加快江门站建设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广东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江门站位于中国侨乡江门市新会区经济开发区,毗邻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目前已有广珠城际铁路、江湛铁路、广珠铁路(货运线)3条运营铁路线在该站交会。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不久深江铁路、珠江肇高铁、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广佛江珠城际铁路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也将会聚于此。建成后,它将达到8台20条线的规模,是广东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届时,从这里向北直达广佛核心地带,向南至珠海、澳门,往东到深圳、厦门、上海,向西至贵州、广西、海南,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路网有助于发挥珠三角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交通门户的重要功能。

彩蛋:“小鸟天堂”长啥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