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十分迅速,在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广泛应用,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空间与便利。正值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如火如荼之际,为维护公共安全和公民财产安全,中共昭通市委宣传部、昭通网信办组织部分县(市、区)开展了“谨防以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助力营造人口普查健康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本次宣传教育工作主要采取及时发布权威警示信息,依法常态化开展网上巡查,对危险轻微的违法行为,依法告知提醒,接受网民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的举报等方式。期间,组织网络媒体广泛转发“扩散周知!#警方提醒小心以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等权威警示信息,提示群众:“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主动向广大群众介绍最为常见的几种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包括假冒QQ好友诈骗、网银升级诈骗、网络中奖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虚假购票网站诈骗、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网上酒托诈骗、手机木马诈骗等等,揭示其犯罪行为特点。截至目前,昭通市暂未发生以人口普查为由的网络诈骗案件。

针对网络犯罪持续高发的现象,昭通网信办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部门联动,不断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