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网络舆论氛围,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承办,安徽网信办、六安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美安徽 ‘皖’如仙境——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安徽站活动在金寨县六安茶谷顺利举办。

活动通过全景直播方式,邀请安徽省扶贫办、六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等作为嘉宾,讲述脱贫故事,分享成果经验,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等30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全国主要商业网站进行全网直播,共吸引网民观看1970万人次,点赞416万人次,相关微博、抖音话题网上阅读量超过10亿人次,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首,让江淮战贫的精彩答卷、硬核举措、不屈精神、光明前景“皖”美呈现,为安徽发起最后总攻、夺取全面胜利提振了精气神、注入了新动能。

一是突出巨大变化,“皖”美呈现精彩答卷。活动坚持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精心选择安徽脱贫攻坚首位重点大别山革命老区,将直播点选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安徽的首站金寨县,由央视专门团队拍摄制作开场短片《金寨赞》以及一系列短视频、Vlog等,并结合现场嘉宾和当地农户的访谈介绍,用一幅幅画面、一个个故事、一组组数据,生动展现金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安徽脱贫攻坚实现“五个大幅”、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亮眼成绩,共同见证安徽勠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庄严承诺的不懈努力和丰硕成果。

二是突出典型案例,“皖”美呈现硬核举措。活动着眼安徽经验做法,深度挖掘宣传安徽特色、安徽模式,从刚刚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国家光伏扶贫项目,到2001年率先探索干部选派帮扶工作,从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到打出政策“组合拳”、培养致富带头人,从大力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到今年积极应对疫情汛情影响,充分运用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努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来自同一战场的嘉宾们,从不同角度说经验、谈感受,不仅带领观众和网民聆听安徽扶贫之路的铿锵足音,更昭示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制胜底气和坚定信心。

三是突出先进事迹,“皖”美呈现不屈精神。活动突出暖色调、提升温情度,邀请4名正能量青年歌手、演员担任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讲述人,并融入人物短片、现场访谈、原创歌曲《与爱同行》演唱等环节,展现舒城县山七镇志菊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志菊,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余静2位典型人物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一片赤诚、一腔真情,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所书写的精彩动人篇章,彰显了安徽干部群众面对风险挑战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引发网上网下热烈反响,进一步弘扬先进事迹,汇聚团结一心、全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四是突出乡村振兴,“皖”美呈现光明前景。活动把扶贫产品推介和乡村旅游宣传有机结合,精心选择有代表性的六安瓜片、大别山山核桃、舒城茶油、金寨土猪肉等10余种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并作为奖品在网民互动环节发放,扩大了品牌知晓度和影响力,为特色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将“青山绿水”作为直播间,带领观众和网民身临其境感受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风光,并组织制作一系列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依托各大网络平台进行推送,充分展现安徽山美水美人更美的乡村新画卷。很多网民纷纷感慨:“这样的安徽怎能不爱”“有机会一定要去走一走、看一看”。

下一步,安徽网信办将在总结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推深做实网络扶贫行动,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