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北斗卫星应用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为深入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融合创新应用,提升陕西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近日,陕西省北斗卫星应用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陕西省北斗卫星应用研究中心能干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导航、定位、授时和通讯服务。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步入新时代。

为提升陕西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加速推进陕西省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依托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成立的“陕西省北斗卫星应用研究中心”,以陕西省北斗基准站系统为基础,开展高精度导航定位科学研究及位置服务创新应用,为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提供权威、快速、便捷的支撑平台。

同时,紧跟科技前沿,聚焦核心技术,探索卫星导航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的交叉创新和产业的跨界融合,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陕西北斗卫星应用服务体系,加速融入国家北斗新兴产业发展进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陕西的软硬件及技术服务全国领先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从会上可了解到,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充分利用在高精度定位和大地精密测量领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人才优势,开展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目前,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的软硬件以及技术服务在全国已处于领先水平,率先整网支持北斗三号,可为各类用户提供更新精准、高效、可靠的位置信息服务。

陕西还高度重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把北斗应用纳入各领域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当前,全省各市(区)、各相关单位正在按照这一部署确定的完成时限和时间节点,推进相关任务。

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晓国、陕西网信办副主任鲁世宗和与会专家为陕西省北斗卫星应用研究中心揭牌。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就北斗应用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工作进行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作为专家顾问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