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网信办在襄阳市保康县召开全省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部署和推进全省网络扶贫工作。会议期间,13家企业与保康县签署对口帮扶协议。

近年来,湖北省根据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计划,取得了网络扶贫“五项工程”新成效。在网络覆盖方面,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村通光率达100%,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100%,4G网络覆盖率达100%,全省5G宏基站建成数量居中部第一;在农村电商方面,今年以来全省电商扶贫销售额达到173.2亿元,有效缓解疫情对贫困户收入的影响;在网络扶智方面,实现全省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100%,疫情期间支撑全省近1000万师生开展在线教学,成功实现“停课不停学”;在信息服务方面,运用大数据监测预警,加强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识别;在网络公益方面,启动了“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实施“家爱学院”特别家教公益项目,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等。

在网络扶贫工作中,湖北省积极创新,勇于探索,深入推进互联网企业与贫困地区结队帮扶,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扶贫新路径。在2019年,湖北网信办组织了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12家企业与11个贫困县建立对口帮扶,紧密契合贫困县发展的短板,取得显著成效。在今年,湖北网信办集中力量重点帮扶保康县,共协调5家省直部门和10余家企业落实各类帮扶项目15个,预计向保康县投入资金近2亿元,内容涵盖电信基础建设、网络扶智工程、电商平台建设、农产品网络销售、文化旅游推广、金融贷款支持、教育健康保障等多个方面。同时,组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蚂蚁集团网商银行等13家企业与保康县签署对口帮扶协议,进一步压实责任。这些帮扶项目具有鲜明的互联网特色,为企业参与扶贫探索了新路径,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本次会议共邀请中央网信办、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党委网信办和企业负责同志共60人参加。会议上,保康县委、省教育厅、省通管局、十堰市委、今日头条等5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今年网络扶贫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议对下一阶段网络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突出重点,集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聚焦难点,优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三是精准对接,加强对口帮扶协作;四是做好网络扶贫行动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无缝对接,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湖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