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村委会前的观景台,放眼南望,三峡坝区坛子岭下江水滔滔,巍巍大坝、高峡平湖近在咫尺。

被誉为“坝头库首第一村”的许家冲村,面积6.87平方公里,全村608户1448人,其中三峡工程坝区移民、三峡水库库区移民占90%以上。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89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50元。20多年来,村民们弘扬三峡移民精神,克难奋进、破浪前行,把许家冲村建设成为一个富美宜居新家园,闯出了一条三峡移民的小康之路。

文体活动聚人气,合村更要合心

位于三峡大坝北岸的许家冲,由原许家冲村、西湾村、覃家沱村合并而成。搬迁之初,由于土地等生产要素缺失、生产生活经济来源不稳定,村里矛盾纠纷突出。如何让大家尽快相识、相知,让合村变成合心,是村两委班子的工作重心。

“搭建村民相互融合的平台,吸引移民们主动开展文化活动,主动结交新朋友,融入移民大家庭。”2005年成为移民新村许家冲村第一任村支部书记的李文洪,对于“跳广场舞,跳出和谐”记忆犹新。

当初,为了让村民了解广场舞,村里专门把一些村民拉到城里,让他们自己去感受。文化员定时调试音响,干部们轮流值班,为跳广场舞的村民烧水泡茶,一天要泡一两斤茶叶。

李文洪说,村民们走出家门,远离牌桌,来到广场上跳舞谈心,彼此矛盾少了,村干部又能插空宣传新政策,一举多得。

以跳舞为起点,推动乡村文化活动多元化,提振许家冲村民精气神的路子由此铺开。

如今,许家冲村逢节日必有活动。交谊舞、腰鼓舞、地花鼓、采莲船、龙灯、舞狮等精彩纷呈。唱歌、健身运动会、送戏下乡等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移民们的精神生活丰富了起来,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起来。2012年,村民谢蓉组织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成立了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

三产融合,就业增收不出门

村民们下了渔船,丢了锄把,如何生活?

“任职一届,就要稳定一村、致富一村。”李文洪带领村民,复垦一批土地,发展一批产业,千方百计寻找美好生活的出路。2005年到2007年,许家冲村兑付还清了银行贷款、单位借款、老百姓欠款200余万元。如今,早已退休的李文洪,又担任许家冲村企业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继续发光发热。

许家冲村作为移民村,土地面积小,每家平均下来只有块菜地。发力三产融合,特别是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成为许家冲村的必由之路。

“在家没有什么事,绣绣十字绣,消磨一下时间。”2013年,“峡江绣女”谢蓉成立了宜昌市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用“手绣+艾草”理念发展特色文化手工旅游产品,带动坝区300多名移民妇女灵活就业。“中华鲟”艾草挂件,荣获“湖北礼道”旅游商品创意设计金奖。

沁邑公司阿卡手工基地主管高迎艳介绍,手工基地有固定职工58人,以“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绣娘灵活就业近百人。职工们在家门口就业,早上八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不仅可以照顾小孩老人,每个月还有2500元左右的工资。

“2012年至2018年,村里按照黑瓦白墙、飞檐翘角马头墙的峡江风格,改造了300多栋房屋,引导村民发展民宿。2018年8月,村里成立宜昌市圣至星园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始推动民宿评档定级,对达到一定标准的民宿给予奖补。”许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说。

目前,许家冲村紧抓“三峡茶谷”东大门、三峡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等区位优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萧氏穴盘育苗基地领衔的现代化农业、以民宿为代表的旅游服务业、楚旺农机有限公司牵引的农机制造业,正呈现交叉融合发展态势。

群众无小事,基层治理有温情

“坝头库首第一村,三峡茶谷东大门。党章党规是根本,明示党员亮身份……”用三峡渔鼓调谱曲的《许家冲村党员公约》,不但上墙、上口,更上心。

许家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望作战说,过去一些党员习惯“隐身”。“党员公约”亮明党员身份后,增强了党员主动作为的意识。尤其农村作为熟人社会,公开亮诺践诺对党员的监督更加有效。

不只是“党员公约”,许家冲村探索创新了“三约三引”组织工作法:“党员公约”引领全体党员忠心为民、担当有为;“村规民约”引领广大村民同心同德、崇法向善;“共富合约”引领各类组织共建共治、兴业富民。

目前,许家冲建成村级便民服务室,推行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引入电子党务、电子村务、电子服务、电子商务“四务通”和“夷陵一家亲”等新型农村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更新信息3000余条,覆盖面超过98%。因为多年没有发生重大矛盾与案件,许家冲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湖北省安全社区”等荣誉。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老百姓的小事,我们要当作大事去做。耕田赶耖打田埂,栽秧割谷担草头。在生产生活中,党员干部都要带个好头。给留守老人换个灯泡、修个水龙头,党员干部费不了什么功夫,但给乡亲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方便。”朱崇军说。(记者 夏静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