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北京网信办主办、各区委网信办协办的“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在北京劝业场举行闭幕式。来自中央网信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网信办、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各区委网信办、北京属地40家互联网企业的近百人参加了闭幕式。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指出,“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网信部门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文化自觉和历史担当。希望深挖文化“富矿”,打造具有首都文化印记的网络传播精品;激活网络动能,以网络智慧创新展现首都时代风貌;服务工作大局,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关键支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繁荣兴盛新时代首都文化,奋力开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局面。

北京网信办主任韩昱表示,2020年“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以小视角展示大主线,激发热爱北京新共鸣;以小切口讴歌大时代,引领文化消费新时尚;以小精品促进大融合,制造传统文化新流行。为北京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网络空间提供更多正能量,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凝聚共识、鼓舞人心、激发力量。

为期两个月的“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聚焦“爱上北京 京彩无限”主题,全媒体、多形式、多渠道深入挖掘和传播首都文化,充分发挥互联网创新优势,在加强策划和传播手段创新上下功夫。

5项定制产品

集中打造了“天坛寻宝记”古都文化定制网络游戏、“追寻光辉记忆”定制体验行、“京韵自有情”定制音乐、“京城奇妙夜”创新文化定制Vlog、“阅读北京 爱上北京”定制书单等5项定制产品,精心打造北京文化品牌。

2大征集活动

推出#爱上北京#抖音短视频挑战赛、“在北京,见证每种幸福”图片摄影征集等2大征集活动,激发网民创新创作活力。

1项集中展示

组织属地网站广泛开展北京文化网络专题专栏策划,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网络展示平台。

活动从内容定制、征集互动、信息聚合三个层次打造“521”活动体系,构建了兼具创作、传播、互动及氛围营造的文化生态,激发积蓄在北京肌体内的文化动力。30位明星、100多位达人助阵“爱上北京”短视频挑战赛,19.4万网民自创自拍短视频向北京“比心”。活动全网总曝光量达48.3亿次。相关视频播放量达25.6亿。超千万网民在“爱上北京”话题下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抒发对首都的向往热爱,诉说对家国的思念眷恋。

闭幕式精选活动中网民喜闻乐见、具有良好传播效果的图片摄影、短视频、Vlog、游戏和音乐等优质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和展演。《故乡是北京》跨界民乐演唱以国乐之“笙”演绎京味风韵;抖音短视频挑战赛中表现优异的土豆王国小乐队和XTONE分别带来歌曲串烧《祖国祖国》《马萨基》和Rap说唱《爱上北京》;Vlog博主@大鼓楼讲述了用镜头聚焦首都街巷、用视频记录美好生活的心得感受;《相信爱 保持热爱》Ted演讲通过介绍天坛如何与最新科技相遇、京剧如何走入现代语境,探讨如何利用新兴传播技术讲好北京故事。与会各方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与首都文化资源的深度融合,持续激活首都文化资源生命力,打造网上精品力作,为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贡献力量。